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首次确定2030年耕地红线 减量上限为2亿亩

第一财经日报   2017-02-09 09:44

[摘要] 中国政府近期首次对外发布了2030年耕地红线,届时我国耕地仍有望超过18亿亩。

中国政府近期首次对外发布了2030年耕地红线,届时我国耕地仍有望超过18亿亩。

近日发布的《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要求,到2020年、2030年我国耕地保有量要保持在18.65亿亩、18.25亿亩以上。这是一个约束性指标,即要严格执行、不能突破。

耕地减少上限为2亿亩

《2015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耕地面积20.25亿亩。

从2015年实际保有的20.25亿亩到2030年的18.25亿亩底线,两者间尚有2亿亩耕地的空间。换言之,这15年间我国耕地数量被允许减少的上限就是2亿亩。

不过,有了这个数字上的空间,并非意味着地方可以随意占用耕地。今年1月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已经强调在耕地问题上要坚持严保严管,其中包括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补充耕地质量不到位的问题等,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

近年来,造成我国耕地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退耕还林、非农建设占用、灾害损毁、农业结构调整。其中首要因素是退耕还林,数据显示,1997年到2005年,退耕还林一共减少耕地1.3亿亩,占的比例相当大,而同期非农建设占用2740万亩。

在实行严格的土地管控制度下,近年来我国年均耕地净减少面积已经大为下降。2015年因建设占用、灾毁、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减少耕地面积450万亩,通过土地整治、农业结构调整等增加耕地面积351万亩,年内净减少耕地面积99万亩。

京津沪减少耕地保护指标

18.25亿亩这个耕地红线的提出,将直接影响各省耕地保护指标的调整。此前,我国已经因为第二次土地调查(下称“土地二调”)结果调整过各地的耕保指标。

国土资源部在2016年7月下发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下称《调整方案》)显示,一些耕地大省的耕地保护指标被上调。到2020年,要有四个省份耕地保有量超过一亿亩,其中黑龙江的指标调整为20807万亩,比原来规划多出了3433万亩。

2013年发布的土地二调结果:截至2009年底,耕地是20.31亿亩,而到2012年,耕地数据是20.27亿亩,这和过去传统掌握的数据相比,从数字上多出了2亿亩。

耕地数量多了,分摊给各地的2020年耕地保护指标也要有相应变化。一些原来的耕地大省要承担更重的任务。按照《调整方案》,耕地保有量到2020年要保持在18.65亿亩,并将该指标分解到各省级行政区,并且作为一项“约束性”指标,要求地方“严格落实,不得突破”。

根据土地二调,截至2009年年底,有6个省份存量耕地面积超过一亿亩,分别是黑龙江(2.39亿亩)、内蒙古(1.378亿亩)、河南(1.22亿亩)、山东(1.15亿亩)、吉林(1.05亿亩)、四川(1.008亿亩)。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耕地保护”的重任落到了几个耕地大省身上。除黑龙江的耕地保护指标上调外,根据《调整方案》,到2020年,内蒙古的指标调整为11499万亩,比原来规划多出了1033万亩;河南的指标调整为12035万亩,比原来规划多出了188万亩;山东的指标调整为11288万亩,比原来规划多出了70万亩。

与此同时,按照《调整方案》,北京、天津和上海三地的2020年耕地保有量指标均被大幅度降低。数据显示,三地迎来的政策均不小,北京的耕地保护指标减少了48.5%左右,天津减少了23.6%左右,上海减少了24.5%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