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漂族”回乡置业,时机对吗?

北京晚报   2017-02-10 09:59

[摘要] “要不要买房投资?”丁酉年的这个春节假期,一些“北漂族”在回家与亲人团聚之余,也在思考着置业大计。2016年,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连级跳”的故事,激励着一些人将投资目光从一线城市重新转向家乡。

“要不要买房投资?”丁酉年的这个春节假期,一些“北漂族”在回家与亲人团聚之余,也在思考着置业大计。2016年,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连级跳”的故事,激励着一些人将投资目光从一线城市重新转向家乡。

买套房留作未来养老

提起春节,刚回到北京的东北姑娘贞贞就一脸兴奋,有三年没回老家过春节的她,今年特意早早地回了家,只为了收房拿钥匙。

大学毕业就从老家牡丹江出来闯天地的贞贞,在北京已经十多年,一步步从普通职员上升到单位中层,买了车、置了业,称得上是一名“新北京人”。初,贞贞的想法是退休后定居在北京,可这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有了落叶归根回老家养老的打算。“牡丹江有‘塞北江南’的美称呢,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物价水平也不高,适合养老。”

打定这个主意后,贞贞和家里人一商量,便决定先回去买套房子,趁着老家的房价还没涨起来前先存一套。2016年12月,位于牡丹江机场附近的一个新盘恰巧开盘,贞贞便委托哥哥帮忙办了购房手续,花了不到50万元全款选了套南向的户型。因为是现房,简单装修后便可以入住,贞贞大年二十八就回了牡丹江,趁着难得的假期置办一些家电家具。

“机场附近,将来交通便利些。”贞贞告诉记者,她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如果二十多年后要落叶归根,那么早规划要比晚行动好。这样,将来离开北京时,将如今名下的那套小两居一卖,卖得的房款足够在牡丹江生活。“即便过两年我又改变主意了,房产也是个‘硬通货’,总归比其他资产要来得保值。”

回乡购房

想搭上涨价“末班车”

“石家庄的房价已经破万元了,咱们唐山市区的房子还有六七千元的,是不是还有上涨空间?”今年春节,唐山姑娘小晓陪着同在北京上班的好友回老家看了看新房,每到一处楼盘,听售楼员说起这话时,她总跟着点头。至少她自己已经分享了房价上涨的喜悦。如果说贞贞回乡置业是为了养老,小晓的回乡置业则纯粹为了投资。

在北京上班的单身姑娘小晓,是一个不用每月为房租发愁的80后。作为家中独女的她,早在几年前刚工作时,父母就给她在北京买了套60平方米的一居室,而在老家唐山,父母名下也有房子。

“当初回家买房其实有点儿冲动。”小晓说,2016年8月,她的银行卡上正好存到了60万元,粗略一盘算,购买理财产品不高,拿来在北京换套房子又着实少了些。“后来一想,既然在北京买不了房,那就回老家买一套房投资用,60万元完全能够全款支付。”

去年9月份,全家人一起在唐山转了一圈,终选定了高新区远洋城的楼盘,当时购买的单价在每平方米6000元多点儿。出乎小晓和父母意料之外的是,从去年10月份,唐山的房价突然开始上涨,到年末时有的楼盘甚至进行了两次调价,幅度较大的单价上涨了2000多元。“这在我们那个外来人口有限的三线城市,可是一个不小的新闻。”

2016年12月,唐山市住建局开展了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投机炒房,不过,按照小晓的观察,人们的买房热情在那时已经被调动起来了。同样是唐山人的好友在听了她的购房经历后,也毅然决定春节假期时回老家看看房。“春节回家,我们俩去我当初买的那个楼盘问了一次,售楼员的对外报价已经到每平方米9000元了,而且,开盘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到9000元的楼盘还不是个例。”小晓觉得,与其将手里的“余粮”留待贬值,还不如在房价继续上涨前赶搭一班车。

二三线城市的“造富梦”

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一些“北漂族”回家乡置业,今年也不例外。可以作为例证之一的,便是春节期间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屋签约数字的上涨。甚至有人开玩笑地说,回乡买房是为国家“去库存”。

记者发现,在对“你为什么考虑回老家买房”的回答中,保值增值、资产配置、对抗货币贬值,是采访对象提及频率高的三个词。尽管,对于老家的一套房子究竟何时能涨、房价能上涨几成,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笃定的答案。

“10年前你放弃了房子,10年后房子放弃了你。”那些早期“房奴”通过在一线城市无意购买两套房而实现财务自由,甚至打破阶层固化的传奇故事,仍在激励着一个又一个后来者。只不过,当一线城市的炒房成本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时,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家乡所在的二、三线城市。合肥、杭州、厦门、苏州……一批二、三线城市在去年进入了炒房者的视线,由此带来的是幅度甚至高于北上广深。

早期入市的一部分购房人,确实享受到了房产增值的红利。2016年年初在合肥卖掉了名下房产的杨女士,就赶上了这波合肥房价的“牛市”。作为早期入市的购房人,杨女士三年前贷款购买了一套三居室,按区划属于合肥市的经开区。算上房款、税费等支出,不过30万元,而去年年初的卖价已到125万元,净挣了80万元。

然而,后来跟风而上的购房人,就没有净挣80万元的运气了。去年10月,合肥出台楼市限购政策和信贷收紧的政策后,投资的热度在政策打压下犹如被浇了一盆冷水。进入2017年1月份,甚至有购房人在政府服务直通车网站上投诉,合肥蜀山区房价暴跌16%,百姓资产遭遇大幅缩水。而2016年价格涨幅大的合肥滨湖区域也被购房人投诉指称滨湖二手房暴跌,某些二手房每平方米降价4000元都无人问津,因此呼吁政府出面救市。

“暴跌倒是没有,但市场变冷了是真的。”土生土长的合肥人张女士告诉记者,“那些抱怨跌得太快的,基本都是此前在高位急匆匆‘杀’入市场的投资客。”

警惕资金过热

背后的风险

根据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合肥市区9区成交一手商品住宅1384套,同比降幅超过80%,而三县累计成交1108套。

“2016年的合肥楼市确实显得有些冒进。”亚豪机构营销总监郭毅告诉记者,2016年合肥计划供应8000亩经营性用地,但实际成交高达11055亩,与一线城市土地收紧形成强烈反差。“我认为,在经历了2016年的躁动和调控洗礼后,一些冒进的二线城市在今年会迎来一轮楼市的震荡,部分购房人恐怕还将重新回流一线城市。”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表示,随着部分二线城市地价成本回升,这些城市的楼市也将面临投资风险。一方面,未来这些城市中的“地王”项目在销售的时候或将会遇到问题;另一方面,随着大量需求的透支,未来楼市需求持续释放仍然存在很大的变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