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首推租赁住房用地 预计更多城市跟进

上海证券报   2017-07-06 09:43

[摘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租售并举将是房地产市场大势所趋,亦是建立长效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未来会有更多城市陆续跟进。对于开发商来说,物业的综合运营能力和灵活利用各种金融工具的资本运作能力,是其必须练就的新技能。

7月4日晚,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挂出位于浦东新区和嘉定区的2宗地块,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要求未来仅用于出租,不得出售。上海首推租赁住房性质的地块,不仅是地块所在区域产业升级、产城融合的要求,更是对中央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政策的响应。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租售并举将是房地产市场大势所趋,亦是建立长效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未来会有更多城市陆续跟进。对于开发商来说,物业的综合运营能力和灵活利用各种金融工具的资本运作能力,是其必须练就的新技能。ggg

符合所在区域产业升级要求

公告显示,浦东新区地块为张江南配套生活基地A3-06地块,总土地面积6.5万平方米,保证金1.45亿元。嘉定区的嘉定新城E17-1地块,总土地面积2.85万平方米,保证金8480万元。上述2宗地块的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所建物业严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受让人应在出让年限内整体持有租赁住房物业并持续出租运营。

上海首次推出的这2块租赁住房用地所在的区域,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地理位置堪称优越,用意更加深远。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分析认为,选址嘉定新城意在实现区域内产业升级、产城融合,意在导入创新型企业、引入高端人才,以市场化租赁解决青年人才的居住问题。而张江地块的推出更是顺理成章,根据上海市发布的《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张江科学城将会“新增住宅全部用作租赁住宅”,以此满足科学城就业人口居住需求。

从更高层面的考量来看,租售并举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大势所趋。去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各地应结合住房供需状况等因素,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后出租。ggg

事实上,上海的这2宗地块是首次出现土地用途为租赁的地块。之前万科拿下的北京和佛山的3块100%自持住宅地块,并非土地性质本身就是租赁。上海此次土地出让,可以视作对中央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政策的响应,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立的重要一环,预计今后还将有更多城市陆续跟进。ggg

考量开发商综合能力

从出让信息得知,浦东地块的建筑面积为130014平方米,根据7.23亿的起始价格来算,楼面价仅为5568元/平方米;嘉定地块的建筑面积为71283.5平方米,根据4.24亿的起始价格来算,楼面价仅为5950元/平方米。但是,地价低不代表门槛低,实际上持有型租赁住房对开发商的运营能力和资金要求更高。

某咨询研究中心总监认为,目前能够接下租赁用地的房企并不多,更加考验房企的开发、运营、资本运作等综合能力。租赁物业要做到持续产生价值,一方面租赁本身能够产生租金和相对应的增值,另一方面要通过运营提升物业市场价值,也就是价格,这些都是房企可能面临的新问题。“住宅销售市场发展了20年,大多数开发商只会造房子、卖房子,如何运营持有是一项新技能。”ggg

在该总监看来,企业融资和资本市场运作的能力则更为关键。其一,因为全自持运营,对开发企业前期的资金支持要求会比较大。其二,资金长时间沉淀,物业进入成熟阶段后如要退出变现,就需要利用金融工具,比如REITS等各种证券化手段。

上海某地产分析师则表示,发展租赁住房的“痛点”在于:首先,如果区域内租赁住宅增加、可售住房减少,会造成区域内供求紧张格局,不仅新房价格有上涨压力,二手房也会成为稀缺资源,同样面临上涨压力。其次,当前租房与买房获得的社会权利差别很大,子女入学与住房、户口等因素紧密捆绑,租赁市场发展仍需更多政策出台保护承租人权益。ggg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