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拳!我市召开房地产领域扫黑除恶、整顿市场秩序工作会议

云浮住建局  2018-06-21 19:41

[摘要] 2018年6月21日下午,市住建局召开房地产领域扫黑除恶、整顿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传达相关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省政府陆续出合了关于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政策措施,每一条都切合实际、关系百姓生活、关系社会安定。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遏制投机性购房,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1月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提出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限度挤压黑恶勢力滋生空间,建筑领域、房地产领域也属于专项整治的内容。

    总结起来,都是事关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市场的秩序和稳定,省委、省政府、省住建厅也发文要求做好房地产领域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做好市场稳定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的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各项精神,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2018年6月21日下午,市住建局召开房地产领域扫黑除恶、整顿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传达相关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市发改局、市人社局、市工商局、市金融局、各县(市、区)房管局、建设局,市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企业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我市房地产市场情况,指出了当前市场存在问题。提出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市场整顿工作。要求各部门、企业对房价涨幅过快、开发和销售存在不规范,涉商品房投诉增加、工人工资拖欠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进行重点整顿。

会上还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01 . 加强市场检查,陆续开展市场整顿活动

一是加强房地产市场日常巡查监督,对所有在售楼盘要派专人巡查;

二是联合金融、工商、发改等部门,对房地产市场开发及销售行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三是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群众举报、市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露头就打,对涉及“黑、恶乱”等行为要上报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深挖背后的势力。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正确引导舆论,加加强信息公开。

02 . 成立房价调控小组,制定房价调控方案

综合考虑我市GDP增长、基准地价增幅、房屋交易课税价格和目标供应量等因素,暂定我市2018年度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2018年商品住房价格涨幅环比(与2017年全年比较)不高于25%(统计数据包括往年建设但在本年销售的住房,含装修价格的住房应将装修价格分列)。调控的方式:

一是分地区调控,对市区、各县(市)采取不同的调控标准。各县由于原来房价较低,2018年上半年涨幅较高属于正常现象但应当密切控制下半年的涨幅。

二是分类调控,划分不同档次的楼盘,制定各类档次指导价格。

三是个别调控,根据企业的开发成本构成,允许进行个别调整。

四是加强市场预警管理。严格落实数据报送机制,参照住建厅的做法,每月将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政府及相关部门。如第三季度中出现偏离目标较大情况况,要及时采取措施整体调整。

03 .全面建立城心系统

2017年12月,我局建立起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的诚信登记系统,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动态监管,下一步将把测绘、白蚁防治和房屋安全监管企业也纳入监管。通过诚信管理和奖惩制度,鼓励、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对失信、违规企业则给予打击,直至被市市场淘汏。因此大家要珍惜企业的诚信珍惜企业声誉。

04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要不断完善行业制度管理,包括完善预售审批、资金监管、二手房网签、二手房资金托管、工人工资专户管理等事项的程序。在规范的前提下要简化程序便民利民,并要将权力下放各县(市、区)和行业组织。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高效的市场环境。

 
 

明确各项工作要求

01 . 明确确市场主体责任

一是开展自査自纠,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整顿的主要内容,对照自己的开发经营行为,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改正;对已经发生的违规行为要及时采取措施、及时处理消除不量影响。

二是主动配合做好房价调控、市场平稳工作,根据我局局《关于做好房地产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以及我局房价调控方案要求,如实填报信息、理性申报价格、规范销售行为。

三是做好工人工资分账工作,监督工程承揽企业开设专户,自觉将工程款划转专户。

四是主动举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

02 . 明确各部门职责

各房地产主管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公布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电话,实行“0”报告制度,每周4上午下班前将本地情况上报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科;要调查当地房地产本年开发及销售计划,摸清底数控制房价过快增长,出现超出预期情况的,要采取必须措施进行调控,要按时向市住建局上报房地产开发及交易情况要加强市场巡查,要主动与当地工商、发改、金融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整治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典型问题要形成专案上报。

03 .完善报表和通报制度,加强信息沟通

房地产交易情况除报告市住建局外,要主动报送当地政府、当地国土规划、发改、统计局等部门,共同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正确引导宣传:主动在受众较广的媒体公布市场信息,公布市场整治情况。

涉黑恶举报电话:0766-883157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