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全力做好新形势房地产市场增量控价工作

——房价调控会议简讯

云浮房天下  2018-08-17 17:53

[摘要] 2018年8月9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月浩在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稳控和房价调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国家住建部、市委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如何做好房价调控及房地产市场稳控工作。市住建局房地产价格调控小组及各县(市、区)建设、房管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2018年8月9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月浩在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稳控和房价调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国家住建部、市委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如何做好房价调控及房地产市场稳控工作。市住建局房地产价格调控小组及各县(市、区)建设、房管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和8月7日国家住建部在沈阳召开的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黄汉标同志就房地产稳控提出的“量如何增、价怎样控”的指示精神,以及市政府副市长钟汉谋关于做好房地产市场稳控提出的工作要求,并提出贯彻举措。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房地产市场稳控有关政策,特别要落实好汉标书记提出的“量如何增、价怎样控”的工作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合理引导预期,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稳控工作。  

二、以供求相适为原则,适度增加住房供应量

今年1-7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14558套,同比持平;成交面积183.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6%;成交金额1020709万元,同比增长30.13%。整体来看,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市场需求较旺盛,且我市市场需求以刚性需求改善型住房需求为主,有必要根据市场需求适度增加住房供应量。

(一)源头采取措施,加快土地供应。2018年市城区和云安区住房土地计划供应量为33.72公顷,较2017年的47.45公顷下降28.94%,下降幅度较大。供地不足,影响住房供应量增加,未满足市场需求,必须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土地供应量,加快土地供应节奏。盘活存量土地、闲置地,加快推进三旧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进程。

(二)结合市场需求,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我市住房需求以刚性需求改善型住房需求为主,住房去库存周期短,非住房去库存周期长。必须结合市场需求结构,科学合理调整住房和非住房供应结构,要加快出台我市近期住房发展规划,指导房地产开发;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商改住配套措施,平衡住房与非住房库存比例。

(三)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市住建局与市地税局已经建立涉税信息交换系统,计划下一步与金融、公积金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换,通过打通信息渠道,理顺交叉环节,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交资料负担,压缩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房地产开发涉及供气、供水、供电、管网、园林绿化、消防、人防等公建配套设施,需要各部门在立项、规划、报建、施工、验收时互相配合,通力合作,提高审批效率。

三、科学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今年1-7月,全市商品住宅均价555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3.63%,同比涨幅在全省排第6位。环比上涨0.45%,较上半年房价上涨略有放缓,但形势仍不容乐观,必须采取严厉举措,科学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一)加强动态监管,严控预售价格。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住建部门牵头责任,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坚决从严控制预售价格报备,超出2018年7月31日前备案预售价格的,要对土地、建安、管理、税费成本进行核算,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调整备案预售价格。签约价格不得超出备案的预售价格,超出备案预售价格销售的,不予办理交易业务。

(二)加强政策宣传,合理引导预期。扩大房源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督查机制。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定期通过门户网站、电视台、云浮日报、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楼盘剩余房源、已售房源、住宅均价等信息,并对各地执行情况进行督查通报。联合宣传、网信部门加强舆情控制,对不良信息进行舆情管控。同时,加强对房地产运行情况调研,研究土地、金融、税收对房地产业的影响,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和市委、政府决策做参考。

(三)加大整顿力度,严惩违规行为。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整顿,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炒作房源、发布虚假信息、制造市场恐慌等行为。认真抓好房地产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将其与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结合起来抓紧抓好。

(四)加大排查力度,防范房地产风险。加强对企业风险管控、排查,摸排企业资金风险点,做好针对措施,确保不新增问题楼盘。加强对问题楼盘的稳控和风险化解工作,要防止房地产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

(五)培育发展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完善政府住房租赁信息平台建设,配合国资委加强我市国有住房租赁公司中云公司的运营。建议各部门抓紧出台“租购同权”配套政策,推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尽快落地。

四、加强督查督办,实行追责问责

(一)加强督查。各县(市、区)要每月上报当地房地产交易、去库存房价调控等情况,出现市场波动较大情况要及时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原因,积极采取稳控措施。市住建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二)实行通报。对各县(市、区)市场运行情况实行每月一通报,并抄报当地人民政府。对落实调控政策不到位、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的县(市、区)予以通报批评,必要时提请市政府启动问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