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月入8千,没钱租房,75%返乡刚需盯上三四线城市!

——公众号:云浮搜房网

云浮房天下  作者:网络  2019-03-02 22:14

转眼又是年底,贯穿南北,横跨东西的大型人口迁移将在未来几天达到高潮。伴随着返乡潮流而来的是关于返乡买房的话题。

近日,一份关于《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52.7%的“漂一族”有返乡置业的意向。

高压下的被迫逃离

大城市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逼着人逃离。

以北京为例,据统计,目前北京全市在职员工月均工资约8090元,范围内排名。然而看起来高的工资,如果和北京的房价和房租放在一起,便充满了无力感。

2018年12月,北京二手房均价约5.4万/平米,也就是说,在北京想要购买一套普通的80平米房子,平均套均总价在四、五百万,按照月入8000元,首套房首付35%比例算,买一套房至少要准备120万,不吃不喝12.5年。

我们再来看看房租,2018年10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租同比2017年10月增长在17%以上,其中深圳房租的涨幅超过1/4。

北京以年租金以1003元/ m²的高价位列首位。2014年,北京朝阳十八里乡某套一居室对外以每月2800元价钱出租,到2018年,这套一居室已涨到4500元。倘若月收入8000元,如果租住这套房,需要支付给房东的房租就占了工资收入的55.6%。

“漂一族”正在租不起房。

因此,图表中,42.8%的返乡置业人群是出于未来发展规划而选择回家乡买房并非空穴来风。而这一数据,相较于去年,增加了近一倍。

除了生活成本的提升外,经济下行压力作用下,企业裁员、降薪等现象在近两年也时常上演,大量新鲜人口涌入,又造成了职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生活艰难”已经成为许多“漂一族”给自己生活状态贴上的自嘲式标签。

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不堪重负的工作压力,正在逼迫一部分人逃离一线。

涨涨涨的房价

房价上涨,让返乡置业意愿增强。

观察近十年35个城市的房价变化,房价涨幅的上海,在十年间涨了6倍以上;35城中,房价增长最慢的银川,也上涨了80%以上。

不断上涨的房价对当代80、90后买房主力群体影响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增加买房焦虑。

一线城市房价高,无法负担,同时家乡不断涨涨涨的房价让购房成本不断提升,从过去的“全款变首付”到后来“首付变车库”,焦虑感逼迫着大家“尽快上车”。

另一方面,提升投资性价比。

区别于上一代仅靠银行储蓄为主的理财方式,当代80、90后群体因受教育水平和投资理念的提升,理财方式也呈现多样化。

调查显示,在80、90后具有理财意识的群体中,35%的人有意将买房作为投资方式。房价的上涨,使人们看到了房产居住属性之外其他属性,投资、保值抗通胀的金融属性被放大。

家乡房子能不能买?买在哪?

从数据来看,返乡置业意愿人群中,53%的人选择在四五线城市购房,25%的人倾向于三线城市购房。

一方面,这些来自三四五线的人是“漂一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这些三四五线城市相对便宜,简单说就是买得起。

然而,目前主流言论都在说三四五线房价会跌,那么房子现在到底能不能买?什么时候买合适?买在哪里?

城市与城市的实际情况不同,但大体上,会遵循一定的规律。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首先,市场供求关系。

可以从两方面去判断。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口,经济较为活跃地方代表市场越活跃,制造业和服务业发达的地域市场相对更具潜力;区域人口是衡量房地产供需的重要指标,区域人口多(尤其是流入人口)代表市场需求大,那么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就小。

其次,房价是否虚高有风险。

一个简单实用的判断是进行区域比较。例如同一个省内,省会城市A房价1.4万,旅游名城B房价1.4万,目标城市C,即没有支柱产业或支柱产业面临衰落,近年来经济下滑,又面临人口大量流失但房价同样1.4万,那么相比较而言,城市C房价趋于虚高。同样的单价,买城市A、B的房子风险要低于买城市C。

再次,范围来看,房价上涨具有区域的传导性。

房价的涨跌趋势基本遵循了一定规律,一般而言一线城市率先出现上涨,二线城市相对一线城市在时间上具有滞后性,三四线城市又滞后于二线城市。在判断买房时机时,不妨参考这一规律。

随着城市间人口流动性的日益增强,返乡买房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而对大多数普通人而言,买房是一件大事,在做决策时,要尽可能避免市场波动带来的情绪干扰,量力而行,理性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